彭燕秋、吴念、罗虎、吕璐阳通过博士论文答辩,欧阳家星通过硕士论文答辩  
 

        课题组2019年博士、硕士论文答辩于5月29日进行。本次答辩邀请了重庆大学的魏子栋教授作为答辩主席,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吴亮教授,武汉大学的罗威教授、陈胜利教授、曹余良教授作为答辩委员会成员。彭燕秋、吴念、罗虎、吕璐阳四名博士生和硕士生欧阳家星参加了本次答辩。
       彭燕秋同学的论文题目是“燃料电池用碱性聚合物电解质稳定性研究”,她的论文围绕碱性聚合物电解质燃料电池(APEFC)所用APE材料展开,对聚电解质隔膜的尺寸稳定性、化学稳定性,Ionermer的选择标准,APEFC膜电极结构对电池功率密度及稳定性的影响进行研究,制备了磺化竹纤维QAPEEK共混增强膜,SEBS-TMA@PTFE复合膜,聚苯乙烯改性Ionermer等多类高性能材料。结合分子动力学模拟与实验提出了“水致相分离”的新方法来构建相分离通道,在研究过程中发现APE主链的化学稳定性和Ionermer的流失对电池稳定性存在重要影响。
      吴念同学的论文题目是“CO2电还原的理论计算研究”,她的论文从催化剂和环境两个方面围绕CO2电还原展开系统研究。研究了CO2还原的反应路径,催化剂的尺寸效应、合金效应,探索了不同化学场环境对CO2活化的影响,从理论角度提供了CO2研究的新思路,使用机器学习方法发现金属表面CO的吸附主要与其在CO的HOMO、LUMO能级附近的态密度相关,能够获得比现有的d带中心理论更高的精确度。
      罗虎同学的论文题目是“高性能溴基氧化还原电容器研究”,他围绕高比能量氧化还原电容器,对正、负极电对进行了系统性研究,获得了高性能Br正极、Zn负极、紫精负极。由此构成的Zn/Br、紫精/Br氧化还原电容器比能量分别达到110、87 Wh/kg(1 A/g),处于文献报道领先水平。
      吕璐阳同学的论文题目是“新型碱性二次电池研究”她针对Zn负极在充放电过程中的形貌变化问题,尝试了通过加入聚乙二醇抑制Zn枝晶生长的方法,使Zn-Ag电池稳定循环100周。以K2CO3代替KOH作为碱性电池的电解质,发现Zn、Mn等离子的溶解度显著减小。并首次研究了以一定浓度碳酸钾溶液作为电解液,以碳酸锰和碳酸铅为电极材料,该体系电极和电池具有良好的循环稳定性。
      同时欧阳家星同学也通过了硕士学位论文答辩,题目是“金属锡负极在“water-in-salt”电解液的性能研究”。论文的研究内容是两种原创的含有超高浓度电解质盐的水系电解液---“water-in-salt”,改善了金属锡(Sn)负极在水系电解液中的电化学性能。其中“1 m Sn(OTf)2 + 20 m LiTFSI”电解液能有效抑制锡枝晶生长以及氢析出副反应,从而提高Sn2+沉积/溶解反应的库伦效率及循环性能,最终装配的Sn-LiFePO4全电池的性能也证实了锡负极在水系电解液中的可行性;在另一个体系中,配制了“Sn(OTf)2 + NaClO4”的廉价“water-in-salt”电解液,然而该电解液的高酸度极大的影响了正极材料的性能,该电解液配方尚需进一步优化。

 
   
 
2019.05
 
   
Address: Room 306, North Building, Chemistry Department, Wuhan University, Wuhan, 430072, China
Tel: +86-27-68753833  Fax: +86-27-68753833   E-mail: lzhuang@whu.edu.cn
Copyright © 2011 Fuel Cell and Electrocatalysis Laboratory. All rights reserved
Pages Maintained by Kangjie Lv. Last update: 2019-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