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领域旗舰期刊《能源环境科学》发表

肖丽/庄林课题组在CO2电解器研究的突破性进展

 
 

        近日,英国皇家化学会能源领域旗舰期刊《能源环境科学》(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影响因子30+)在线发表了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肖丽/庄林课题组关于CO2电化学转化的最新研究进展。
       将CO2转化为液态燃料或高附加值化学品是近年来非常热门的研究领域,其中电化学方法是最被看好的途径,因为电化学可以直接利用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产生的电力。不过,电化学CO2还原这项技术的前景一直存在争议,有研究者担心CO2在水溶液中的溶解度低(约40 mmol/L),会限制此技术的工业应用规模。突破CO2溶解度限制须借助气体扩散电极,特别是采用聚合物电解质(polymer electrolyte)代替传统的液态电解质。然而,由于缺乏适用的高性能碱性聚合物电解质(APE),目前多数CO2电解器不得不采用流动电解液的设计。

       我院肖丽/庄林课题组在碱性聚电解质燃料电池(APEFC)方面开展了近二十年的研究,近年来在材料、催化和器件等方面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Nature Commun. 2019, 10, 1506Angew. Chem. Int. Ed. 2019, 58, 1442)。同时,他们积极探索将高性能APE应用于CO2电解器,终于取得重要突破。基于APECO2电解器工作在温和条件下(室温至90oC),采用纯水操作,无须加入任何液态电解质。在60oC下,该电解器的电流密度高达500 mA/cm2 @ 3 V,与工业水电解的电流密度相当,而且CO2转化为CO的法拉第效率达90%

       这是一项极具工业应用前景的研究成果。形象地讲,使用一节锂离子电池,便可实现CO2的工业级转化。这一进展也将彻底打消工业界对CO2电化学转化技术的顾虑,同时由于工作条件温和(无须高温高压),技术成本可大幅降低。下一个研究目标是将CO2深度转化为乙烯,以摆脱石油依赖。 

      本论文的第一作者是博士生尹征磊和彭汉青,他们分别致力于CO2电解器和高性能APE的研究。

 

 
  全文链接:http://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9/EE/C9EE01204D  
 
2019.05
 
   
Address: Room 306, North Building, Chemistry Department, Wuhan University, Wuhan, 430072, China
Tel: +86-27-68753833  Fax: +86-27-68753833   E-mail: lzhuang@whu.edu.cn
Copyright © 2011 Fuel Cell and Electrocatalysis Laboratory. All rights reserved
Pages Maintained by Kangjie Lv. Last update: 2019-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