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丽、黄红良通过博士论文答辩并获全票优秀  
 

        肖丽和黄红良同学于2010年12月28日进行博士论文答辩,以马紫峰教授为主席的答辩委员会成员以5票优秀一致同意授予他们博士学位。
        肖丽同学的博士论文题目为“氢-水”电化学循环中的非铂催化剂研究。主要成果如下:发现Pd纳米棒具有超常的氧还原催化活性,结合密度泛函计算与电化学实验指认其原因是Pd纳米棒表面暴露了具有较弱氧结合力的{110}晶面。通过与Cu或Au形成合金,实现Pd表面反应性的可控调节;发现增强表面反应性可进一步提高Pd对甲酸氧化的催化活性,而降低表面反应性则有利于氢氧化催化。发明了适用于碱性聚合物电解质水电解的催化剂制备方法,采用固态电还原法制备的NiFe阳极催化剂与采用沉淀氢气还原法制备的NiMo阴极催化剂均达到文献报道的最高性能。研究了碱性膜电极组件制备技术,实现了性能优良的碱性聚合物电解质水电解器原型。其代表性工作发表在JACS上。
        黄红良同学的博士论文题目为PEM-纯水电化学反应器中“固/水”界面性质及若干结构材料的应用可能性探讨。主要成果如下:运用pH-电位图从热力学上分析了各种金属的“固/水”界面稳定性,并用于材料的初步筛选。在实验上建立了用于纯水体系研究的参比电极系统,通过Nafion盐桥实现了无污染的纯水中电化学测试。发明了六电极法测量金属微丝间接触电阻,并用于纯水中的结构材料性能评估。研究了石墨、Ti、Ta、Nb、Al、Ti6Al4V、不锈钢等结构材料在纯水中的电化学行为,发现少量的Pt或Au修饰可有效抑制Ti表面导电性不良的氢化物的生成;Ti和Ta是相对稳定的金属结构材料。

 
 
2010.12
 
   
Address: Room 306, North Building, Chemistry Department, Wuhan University, Wuhan, 430072, China
Tel: +86-27-68753833  Fax: +86-27-68753833   E-mail: lzhuang@whu.edu.cn
Copyright © 2011 Fuel Cell and Electrocatalysis Laboratory. All rights reserved
Pages Maintained by Kangjie Lv. Last update: 2018-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