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晨同学通过硕士论文答辩并获全票优秀  
 
       陈晨同学于2007年12月7日早上九点在电化学工程中心进行硕士论文答辩,评审委员会主席为武汉大学的刘义教授,委员会其他成员包括武汉大学的董金凤教授、艾新平教授、胡晓宏副教授和金先波副教授,秘书为曹余良副教授,另有陆君涛教授旁听。
       陈晨同学的硕士论文工作针对铂纳米粒子稳定性这一当前燃料电池研究中备受关注的问题开展相关分子动力学模拟研究,所取得的结果不仅有助于理解相关实验现象,也为催化剂的设计提供了普通实验研究难以获得的指导信息。
       表面修饰金的铂纳米颗粒的结构模拟表明,金原子倾向于富集在铂纳米粒子表面,并占据配位数较低的棱角位。这一模拟结果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释铂纳米粒子经金修饰后表面抗氧化性显著提高的实验现象。
       对石墨、硅、金三种典型表面上铂纳米粒子的活动性模拟表明,石墨表面铂纳米颗粒的活动能力随体系温度的上升呈近似线性提高,随颗粒尺寸的降低呈指数性提高;硅表面的铂纳米颗粒几乎无法运动;金表面的铂纳米颗粒则很容易被易变形的金基底所包埋。这一模拟结果为燃料电池催化剂载体研究提供了有益的参考信息
       经过近1个小时的答辩,陈晨同学清晰流利地阐述了论文中的观点并准确地回答了各位评审老师提出的问题,最终5位评审老师一致给予其优秀,并建议授予其硕士学位。
 
 
2007.12.08
 
   
Address: Room 306, North Building, Chemistry Department, Wuhan University, Wuhan, 430072, China
Tel: +86-27-68753833  Fax: +86-27-68753833   E-mail: lzhuang@whu.edu.cn
Copyright © 2011 Fuel Cell and Electrocatalysis Laboratory. All rights reserved
Pages Maintained by Kangjie Lv. Last update: 2018-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