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获批  
 
       经过同行通讯初评与答辩复评,由庄林教授主持申请的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燃料电池催化剂的理论设计、模型评估与可控制备”日前正式获批,资助金额为200万元。此项目由武汉大学、长春应化所和厦门大学共同承担,是继刚成功完成的“直接醇燃料电池基础研究”重点项目之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对本研究团队又一重要资助。
       革新催化剂是燃料电池实用化的关键之一,也是电化学科学面临的重要挑战和机遇。当前燃料电池催化研究正迎来一个新时代,其特征是理论计算与实验研究日趋紧密地结合,全新的催化剂研发思想不断产生。为使我国在这方面跻身国际前沿,我们拟建立"理论设计-模型评估-可控制备"紧密结合的燃料电池催化剂创新研发构架,高效地开展新型催化剂研究。工作模式是先运用理论计算预测高性能催化表面;然后采用模型电极进行电化学评估,反馈修正理论设计;对优选的结果则通过纳米材料的可控制备获得实用催化剂。研究对象主要包括高选择性氢氧化催化剂和高活性与稳定性氧还原催化剂,同时探索反应途径可控的有机小分子氧化催化剂。将利用配体效应、变形效应、几何效应等可控调变催化表面的反应性、稳定性与选择性。争取在低铂和代铂催化剂研究上取得实质性突破,并获得通过表面电子结构剪裁调控催化剂性质的系统理论知识及实验方法,为新一代燃料电池技术提供科学支撑。
 
 
2009.09.03
 
   
Address: Room 306, North Building, Chemistry Department, Wuhan University, Wuhan, 430072, China
Tel: +86-27-68753833  Fax: +86-27-68753833   E-mail: lzhuang@whu.edu.cn
Copyright © 2011 Fuel Cell and Electrocatalysis Laboratory. All rights reserved
Pages Maintained by Kangjie Lv. Last update: 2018-06-25.